IMG_2356.jpg

(圖文不合之大寶說要跟小寶一樣被綑起來的搞笑畫面)

今天是個要讓我好好記錄的日子!我終於脫離活動母牛這個身份了!!(淚流滿面)

其實原本還不想這麼快戒親餵母奶,看小胖丁喝的還頗開心,

有時自己也會陶醉在跟小孩這麼親密的時光中

外加我也懶得增加洗奶瓶的數量 (這個是重點吧!!哈)

但是.....最近真的是撐不下去了,小胖丁變本加厲的夜奶N次+爆哭

所以立馬決定就是今天了!我們一起戒了吧!!!(跟小胖丁深情對看)

先來回顧一下親餵這條路吧!

想當初彤姐可是『全瓶餵』的寶寶,靠著好用的AVENT雙邊擠奶器&手動擠奶器

媽媽我很認真的每日擠奶4~6次,產量完全可以cover彤姐的奶量

之後轉配方奶也一樣順利接軌~

彤姐的餵奶政策就是定時定量,幾點起床,就算當天的第一餐

之後每隔4小時喝一次奶,喝飽之後就拍嗝,然後放在小床讓她休息接著睡覺

能不抱就不抱是我最大照顧原則,我當初可是奉行的非常徹底~

連阿公阿嬤們要抱我都也這樣堅持~我媽還說我規矩真多 XD)
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,彤姐從小就被養成喝奶之後睡覺就是乖乖躺著的好習慣

等到七個月大時,就能自己拿著奶瓶喝完奶,然後乖乖睡覺去

可以從晚上11點睡到隔天7、8點,起床喝奶後繼續睡回去,到10點多才正式起床(厲害吧!)

IMG_3763.jpg

所以彤姐就算到現在快三歲了,晚上睡前喝完一杯奶,之後上床睡覺就是乖乖躺著不會亂滾

只要大人陪睡一下就進入夢鄉 (是不是真的很好搞~~)

再來看看咱們小胖丁,這個『全親餵』的寶寶,說有多難帶就有多難帶!Orz

作息不正常、比較愛撒嬌、會一直討抱討奶

情緒起伏比較大<-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睡眠不好所導致的?還是天生的? 囧

因為當初要一打二的關係,我知道自己一定沒有時間好好坐著擠奶

老二就決定用親餵這個方式,一開始真的覺得超方便

只要人躺著就可以解決一切,半夜肚子餓也就往嘴裡一塞,一切就風平浪靜了

外出用餐或旅遊,都不用擔心喝奶的問題,不用帶一堆奶瓶、奶粉、清潔用品等等

媽媽就是活動母奶供應商啊!也因為這樣,我們就很大膽的帶著彤姐跟小胖丁去日本玩!

IMG_6452.jpg

但是這樣的蜜月期很快就因為胖丁作息不正常&不斷夜奶而消退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從月子中心回家後開始的每一天,小胖丁白天小睡的時間一直不穩定

而且從來沒有睡過夜過 = =,可能也是因為當時彤姐還在家裡還沒去上學

丁丁睡覺的時候多少都會被影響,所以一直建立不起來穩定的睡眠時間

當初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跟彤丁爸都要用背巾背著小胖丁睡覺

等她睡熟之後再以極高難度維持腰部平穩90度的放到小床上去(不誇張~腰都快廢了)

晚上的部分,可能因為還很小,胃容量不夠大所以半夜肚子會餓,一直夜間討奶好幾次

媽媽我都不斷的自我說服要體諒要體諒~(深呼吸個幾百次)

爸特!等到副食品已經吃的頗不錯了,喝奶的需求越來越少的時候

夜奶的次數居然不斷增加!!

問一問身邊的朋友,都說這個是在撒嬌啦!喝開心的!!

只要戒了親餵,小朋友就可以睡過夜了

但我當初就是被來自媽媽抗體這個魔咒綑綁住,想說自己睡不好沒差

小孩有抵抗力比較重要,所以就一直苦撐苦撐苦撐........可是小胖丁越來越過分

討夜奶的時候,會動手或用頭打我臉、抓老娘頭髮、啃我腳趾頭...(超想扁人)

還會外加淘淘大哭,哭得超級慘烈,我都好害怕鄰居報警說有人虐嬰

而且也很擔心會把彤姐跟彤丁爸吵醒(但事實證明早就被吵醒了....囧)

所以就在今天看了一位媽媽分享戒母奶的方法以及為何戒母奶

我立馬決定就是今天了吧!!其實讓我立刻下定決心的最大重點就是這句話

睡眠一直中斷會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以及抵抗力

本來喝母奶的美意是增加小孩來自媽媽的抗體

但現在因為睡不好,體質反而比較差,那不是本末倒置嗎?!!

事後想想,完全瓶餵喝奶的彤姐,睡眠品質超級好

我們都號稱她為『亞洲睡神』,現在都快三歲了,一天的睡眠時間也可以有13小時左右!囧

想當初她一歲左右時,一天都還可以睡到16~18個小時!超級會睡的!

不知道是不是睡得好的關係,彤姐體質比較好,生病的次數很少,就算生病也恢復很快~

反觀小胖丁一天的睡眠時間斷斷續續,加起來都不一定有彤姐睡得多

比較常生病,症狀也比較嚴重,然後病程也拖得比較久,反正就是難搞許多.........

常常睡不飽就會哼哼啊啊的一直哭鬧討抱,也越來越黏我,白天越來越多時間是在聽她哭鬧

媽媽自己都覺得腦神經有衰弱的趨勢,脾氣也越來越不穩(常常要深呼吸兩百次吧!)

我想如果自己都不愉快,那這樣負面的情緒也會傳染給小朋友吧!

好加在我今天終於看開了!也成功被別人的文章教育了!希望小胖丁的哭鬧不要超過三天~

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!!!到時候再來補上總共哭了幾天吧~哈哈哈哈

 

2017/3/20補充,戒奶已經三個月了,才想到要來補充當時的心得 XD

戒奶的第一晚,小胖丁哭了一個小時後就睡死,一路睡到隔天九點多!!

戒奶的第二晚則是哭了半個小時,之後也是一路睡到隔天早上~

戒奶第三天就隨便哭個十分鐘就睡著了.....

之後媽媽就進入快樂似神仙的美好時光,在媽媽戒奶同時塞奶瓶餵配方奶三天之後

小胖丁也成功改喝配方奶,從此一覺到天亮~也不夜奶(灑花)

IMG_0907_Fotor.jpg

喝配方奶喝得可開心了,我當初幹嘛逼死自己..........何苦來哉~ Orz

衍伸閱讀:

兩寶個性大不同之沒辦法SOP跟效率化的育兒之路

有伴的童年真的很棒!雖然媽媽們都要崩潰幾年...

腺病毒?中耳炎、鼻竇炎、扁桃腺炎一起來之胖丁住院記

arrow
arrow

    林瑞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